English

市民保险热情有余保险险种创新不足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曹茜)今年想掏钱买保险的人比去年多。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等全国13家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,北京、大连、上海等14城市居民意向投保比例比1999年实际比例上升10.1个百分点,投保人数预计增长64.7%。

据调查,截止到1999年底,14城市居民中已有39.9%的人投了商业保险,60.1%的居民尚没有投保。已投保的险种集中在“养老保险”、“意外伤害保险”、“医疗保险”等人寿险种。其中1999年当年投保最多的是人寿险,增长最快的是财产险和汽车险,比前些年累计增长了100%。据调查,2000年增幅在100%以上的险种仍是家庭财产险,另外还有医疗保险和女性重大疾病险。

针对此项调查显示的六成居民尚未投保这一状况,记者采访了研究保险市场的有关专家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刘妍芳教授认为,除了保险自身宣传不够,人们对保险缺乏了解和信心之外,保险产品品种单调、缺乏创新也是阻碍保险市场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据了解,前不久发生黑客袭击世界几大著名网站之后,美国保险公司立刻看到了此间的保险商机,他们正准备推出“黑客保险”这一新险种。但是在国内,尽管有多家保险公司逐鹿市场,保险险种却大同小异,根据市场需求具有创意的特色的保险产品并不多见。有关人士认为,其实居民对保险的需求是多方面的,比如防电话盗打、对互联网方面保险的需求等等,关键是保险公司要开拓思路,从市场出发,设计出适销对路的产品,以吸引更多的居民加入到保险中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